几度春秋几多情
2020-08-06 来源:     作者:李飞 张曼勤 高永杰 分享

大概是在2017年6月间,一篇题目为《道乡女儿杨春秋》的文章热传江淮媒体界,洋洋洒洒足有上万言。内容反映的是主人公从一名下岗工人到一名企业家的传奇故事。


这里所说的道乡指的是道教鼻祖老子故里------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,杨春秋是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、总经理。

从下岗工人到企业家

杨春秋曾经是涡阳县粮食系统的一名职工,那一年,由于企业改制的原因,她下岗了,没有了工资来源,没有了生活保障,赋闲一段时间之后,生性好强的杨春秋准备自主创业。

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与思考,杨春秋选择了烟酒零售经营,这个行业投入小、收入快,而当时她的资金储备可谓捉襟见肘。于是,她一开口,同学同事邻居亲友们纷纷伸出援手;于是,小店在真情的佑护下开办起来了;于是,小店在诚信的旗帜下越做越红火;于是,在短短几年里,她又开办了一个又一个连锁店,紧接着又开办了一家名曰“春秋商贸”的公司,零售的同时还做海量的批发。似乎在一夜之间,杨春秋华丽转身,成为身家数百万的富姐。这一年是1997年。

 

也正是从1997年开始,杨春秋开始了她的慈善之举。杨春秋认为:不懂得感恩,不懂得回报,就会成为无本之木,无源之水。杨春秋的第一笔善款是两万元,捐赠的对象是一所学校。

杨春秋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,曾经遇到了资金瓶颈,为了按时偿还贷款,她果断地拍卖了自家的一处房产。或许这是题外话,但足以说明杨春秋“守合同、重信用”

 

从企业家到慈善家

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,主要经营烟酒、饮料等快销品。企业从创办到发展到壮大,已经走过了23年的坎坷历程。

今年春节前夕,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神州,按照往年的行情,这个时间段是烟酒、饮料的黄金销售期,持续几个月的非常状态,让“春秋商贸”经济损失高达6000万元。

疫情在继续,损失在继续。杨春秋和她的团队奔波着、忙碌着,带着礼品和礼金和心愿,去慰问那些需要抚慰的人。疫情初发的一个月里,杨春秋和她的企业捐款捐物折计人民币4.8万元,同时开通了网上放心菜平价供应平台,源源不断地把新鲜蔬菜平价供应给广大消费者。

 

灾难面前,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,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。杨春秋说,人可以平凡,但不可以平庸,人的最低境界是平凡,人的最高境界依然是平凡。这就是杨春秋的价值观。

 

多年来,杨春秋救助了十多位重病患者,帮助了数十名学生完成了学业。

赵淑华家住涡阳县城华都安置小区,夫妻离异,儿子失联,本人身患癌症,经济拮据,家徒四壁。杨春秋得知情况后,六次出手相助人民币现金共计29000元

 

“百企帮百村”过程中,“春秋商贸”重点帮扶了龙山镇的南大王村,南大王村有17户贫困户,“春秋商贸”重点帮扶了高中生何霆伟一家。

何霆伟的父亲早逝,母亲残疾,弟弟年幼。在帮助下,何霆伟顺利地考上了一所大学。入学第一年的暑假,何霆伟主动来到“春秋商贸”,义务打工反哺恩情。两个月后,杨春秋给何霆伟6000元的工资。

 

每一年,在每一个月份的重要节日,“春秋商贸”会去慰问光荣院的老兵、福利院的少年儿童和敬老院的五保老人等等。

 

 

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有2000多个销售网点,正常从业人员上万人。20多年来,进进出出、来来往往的员工有数万人,这里面有大学毕业生,有退役军人,有下岗工人,身份各异,年龄跨度也较大,其中的弱势群体占比80%以上。

 

“春秋商贸”走的是低门槛进入、高素质输出的路线。为此,该公司专门开办了“春秋商学院”,长年累月对新老员工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,并免费向公众开放,学政治、学理论、学业务,向书本学向实践学、向市场学。

 

一个又一个的员工在“春秋商贸”打拼后,积累了学识,积累了经验,积累了财富张梦茹曾经是一家酒店的服务员,杨春秋慧眼识,张梦茹进入“春秋商贸”,并很快升职为销售经理。经验丰富后,张梦茹打算自己开办一家公司,依然做烟酒生意。杨春秋得知对方的想法后,慷慨放行,并在张梦茹开业庆典之时,送来3万元的红包表示祝贺。

扶贫专业户

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扶贫领导班子,专门成立了一个扶贫机构,专门负责扶贫方面的事宜。

 

按照政府指定的目标,“春秋商贸”包扶了高炉镇的五爱村、公吉寺镇的王大楼村和龙山镇的南大王村,围绕因地制宜、因人制宜的主题,遵循一村一品牌、一户一方案的思路,在种植、养殖、加工上下功夫,在提高科技含量上下功夫,把资金与技术结合起来,把示范与推广结合起来,把“输血”与“造血”结合起来,把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结合起来,夯实扶贫的基础,增强扶贫的后劲。

 

杨春秋把跳“单人舞”与跳“集体舞”结合了起来,把唱“独角戏”与唱“百家戏”结合了起来。在每一个包扶点上,“春秋商贸”积极主动地站出来,牵头建立联络、联合、联动机制,与包村的其他兄弟单位以“圆桌会议”的形式,定期进行会商、磋商、协商,对综合资源进行有效整合,做到了认识一致、步调一致,避免了精力、物力、财力上的不必要的浪费和损耗,追求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化。

 

除了政府指定性包扶的单位之外,杨春秋有的放矢地帮扶了更多更多的单位和个人。

 

经过综合评比,涡阳县扶贫开发局的一位负责人说“春秋商贸”帮扶的贫困户数量多、质量高、效果好,值得学习借鉴。

公益慈善在城镇,脱贫攻坚在乡村。杨春秋认为:物质的扶贫是平面的,而精神的扶贫、思想的扶贫、文化的扶贫,才是有深度的。

今年7月份,“春秋商贸”实施了新的扶贫方略------建立助学专项基金和建立若干个农家书屋。

去年的一天,也就是在杨春秋55周岁生日那一天,杨春秋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。杨春秋说我一直在接受着党组织的考验,今天,我终于如愿了!今天,我终于是党的人了!



新闻图集
热点排行榜
公众号
扫码关注  手机浏览

相关新闻